English

学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三讲”自觉性

2000-05-09 来源:生活时报 新华社记者 许群 人民日报记者 郑有义 我有话说

新华社银川5月8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近日在宁夏考察工作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更加重视学习,当前尤其要学好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切实领会其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推动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5月4日至5月8日,胡锦涛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毛如柏、自治区主席马启智等陪同下,先后到银川市、盐池县、青铜峡市考察工作。

在考察中,胡锦涛深入到农村的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就农业结构调整的问题实地进行调查研究。当了解到不少农民通过种植蔬菜、果树、中草药等经济作物增加了收入时,胡锦涛说,农民中蕴藏着调整农业结构的积极性,要注意加强保护和引导。当前,特别要设法帮助农民搞活农产品的流通,把一家一户的生产与大市场联系起来。订单农业、合同农业是近年来出现的新事物,有利于实现农业生产与市场需求的对接,应该积极探索和大力推广。

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是胡锦涛这次考察的一个重点。他每到一地,都向当地干部、群众和科技人员仔细询问防沙治沙情况,同大家一起商讨防沙治沙对策。胡锦涛强调,在生态环境治理中,一定要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结合起来,把群众性的治理活动和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结合起来,把加大资金投入和依靠科技进步结合起来,把近期目标和长远打算结合起来,通过不懈的努力,真正把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做好。在考察中,胡锦涛还专门看望了全国治沙劳动模范白春兰。1980年,白春兰一家搬到一个叫“一棵树”的地方治沙创业,20年来,她一家人历尽艰辛,在一片荒沙地上种植了1000多亩草地,植树2.3万棵。胡锦涛高度评价了白春兰的艰苦创业精神,称赞她既是勤劳致富的模范,也是防沙治沙的功臣,希望她更好地带领周围群众走联合治理沙漠的路子。

1995年,胡锦涛曾来宁夏专门考察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5年后,这里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状况如何,是他非常关心的问题。在银川市大新乡塔桥村的村务公开栏前,胡锦涛仔细看了村财务收支、计划生育指标分配等一览表,他对村干部说,一定要抓好村务公开的民主管理,做到凡是群众关心的问题都要及时公开,特别是要认真搞好财务公开,切实保障农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权利。在青铜峡市峡口镇沈闸村,胡锦涛充分肯定了这个村老党员在农村改革和发展中发挥的模范带头作用。他同时强调,从农村各项事业的长远发展看,还要注意把那些政治素质好、有文化、善于经营管理的年轻人吸收到党内来,以增强农村基层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在听取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汇报后,胡锦涛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宁夏这些年来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希望宁夏的各级领导干部,抓住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历史机遇,充分运用“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努力把宁夏的事情办得更好。

在谈到“三讲”教育时,胡锦涛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三讲”自觉性,巩固和扩大“三讲”教育的成果。一是要继续把学习放到突出的位置,特别要把学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学习邓小平理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要把落实整改措施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既要尽快解决容易解决的问题,又要下大气力解决有难度的问题;既要认真解决具体问题,更要着力解决带有全局性的问题,从而使“三讲”教育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要把“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要求作为一项长期任务,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上,贯穿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过程,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

在谈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时,胡锦涛指出,当前,尤其要加强关闭、破产企业中党的工作。他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对一些资源枯竭和长期亏损、扭亏无望的国有企业实行关闭、破产是难以避免的。但对这些企业不能简单地一关了之,而必须解决好关闭、破产过程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尤其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因此,越是在这样的企业,越需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越需要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这些企业党组织一定要站在工作第一线,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党员和干部的教育管理,关心职工的合法权益,确保企业关闭、破产工作的顺利进行。地方党委和企业原上级主管部门的党组织,也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实施关闭、破产企业党的工作的领导和具体指导,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实际问题。

在谈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时,胡锦涛强调,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除了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抓好大要案查处以外,还要在完善制度和强化监督上下功夫。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逐步建立健全一整套便利、管用、有约束力的监督和管理制度,切实从源头上消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

在考察期间,胡锦涛还看望了宁夏军区、驻宁部队及武警宁夏总队团以上干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